2009年11月27日星期五

这是爱情吗?


电影“风声”里,顾晓梦(周迅)是老鬼,在小说里,李宁玉(李冰冰)才是老鬼,然而,无论是电影还是小说,这对姐妹情深的两个人,最让人争议的是她们两人之间,是友情还是爱情?

电影里的顾晓梦和李宁玉之间的关系,拍得含蓄、扑朔,也许,我们只能从她们的言行中,看出一点点的暧昧味道。

电影里最动听的一句话是李宁玉对顾晓梦所说的:“情报有比命重要吗?别人怎么样我不管,我要你活着!”

对一向个性严谨的李来说,在情危之急,放下了所有骄傲,说出了这样的话,可想在她心中,顾占了她一定的地位,也许,那也算是爱情的一部分,只是李自己不知而已。

顾对李的情感,无论在电影或小说中,就容易理解的多了。

顾在最后牺牲了,在缝给李的旗袍里的遗言里,也暗喻了她对李的感情。

在小说里,更容易看出顾对李的感情了,那是一种单性爱。

因为爱她,顾最终嫁给了一个她不爱的男人,只因为对方是李的哥哥。

在最后,顾可以狠心的抛夫弃子,一个人走到台湾,却把李的遗物带在身边。

从种种迹象,可说明,顾对李的感情已超越一般的友情。

说到底,顾晓梦与李宁玉之间的情感,是否有爱情的存在?

也许我们可以在电影中,顾的最后遗言中探索:

“我不怕死,怕的是爱我者,不知我为何而死
我身在炼狱,留下这份记录
只希望家人和玉姐,能原谅我此刻的决定
但我坚信,你们终会明白我的心情
我亲爱的人,我对你们如此无情
只因民族已到存亡之际,我辈只能奋不顾身,挽救于万一
我的肉体即将陨灭,灵魂将与你们同在”


听着黄晓明的“风声”,脑海自然而然呈献了两人荧光浮动的身影,仿佛这就是属于顾晓梦与李宁玉的歌。

“若你看出 我那无形的伤痕
你该懂我不光是好胜
亦邪亦正 我会是谁的替身
真作假时假当真
说来遗憾 就算我有多坚忍
若有似无有什么凭证
半喜半悲 爱本来是两面刃
是非由他们议论
没半点风声 命运却留下指纹
爱你却不能 过问
别走漏风声 爱我比敌对残忍
灿烂却是近黄昏”


玉残梦殇

暗夜

没有评论: